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普院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新闻
先进典型 | 普洱学院这2组家庭被评为2023年度普洱市“最美家庭”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 编辑:

近日,普洱市妇女联合会、普洱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文,揭晓2023年度普洱市“最美家庭”名单。普洱学院共有2名教师家庭荣获“最美家庭”称号。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

榜样,是美德传承的起点


每一个“最美家庭”的背后

是风雨同行的心手相牵

是春雨润物的家风传承

今天,走近这2组“最美家庭”

解锁属于他们的幸福密码

家和万事兴

甘晓霖家庭

甘晓霖是普洱学院生物与化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教授,甘晓霖及其家庭成员都热爱学习,积极进取,廉洁自律,遵纪守法。家庭气氛温馨和谐。生活中积极营造健康生活理念,践行家庭健康生活方式,讲卫生、讲健康,积极学习各种健康生活知识和技能。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节水节电节纸,DIY有机堆肥,努力营造绿色舒适的环境。

传承传统文化,打造优良家风,甘晓霖在子女的教育中,尤其注重传统文化的教育。一是利用假期带孩子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二是利用传统节日,对子女进行传统文化教育;三是在日常生活中指导孩子学习传统技能;四是带着孩子通过阅读学习传统历史典籍和传统文化;五是带孩子接受劳动教育,从小树立劳动最光荣的思想品德。

“家和万事兴”, 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甘晓霖夫妻俩用孝心、爱心、真心演绎了小家庭最温馨的幸福,诠释了平凡的伟大,朴实的珍贵,幸福的最真实内涵。


“你守国,我守家”

过娜平家庭

过娜平是普洱学院人文学院教师,爱人因志趣相投相识相爱,已携手走过12个年头,如今已是一个温馨和睦的四口之家。

夫妻二人工作岗位不同,但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各自在不同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丈夫原是一名边防军人,1996年12月入伍,2018年12月光荣退出现役。22年的军旅生涯,从列兵到中校,辗转十余个基层单位。因在部队表现突出,曾先后获得优秀士兵、优秀报务员、防治非典先进个人、优秀团干部、优秀保障员、个人三等功两次等总队级和支队级表彰及各级嘉奖数次。

过娜平老师从教十四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将自己所学毫无保留传授给学生。除了教学工作之外,她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担任多年的班主任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先后获得了普洱学院教学新秀、“三育人”先进个人、两次教学比赛三等奖,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先进个人、优秀党员、2021年度履职考核优秀等多项表彰,所带的班级获得省级优秀班集体三次。

夫妻同心,丈夫在部队保家卫国,妻子默默承担起家庭的责任,用心培养孩子,培养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除了引导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培养孩子好的品行和学习兴趣外,鼓励孩子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注重孩子进行课外锻炼。如今儿子成绩优秀、女儿聪明可爱。

过老师说,我和爱人都是受党教育多年的党员,一个是为国戍边二十多年的退役军人,一个是坚守三尺讲台的人民教师,为了理想走到了一起,扎根于云南边陲生根发芽,不问来路,不计归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我们更应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爱国、敬业,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庭,赡养老人、培养孩子。(工会供稿)